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领航>>正文
标题列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普教育扶贫志愿小分队助力柳州国防教育
2019-05-23 14:38  

西北工业大学赴柳州国防科普教育扶贫志愿小分队在西北工业大学工会(扶贫办)、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及西北工业大学柳州校友分会的协调下,与柳州市战争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全民国防教育志愿服务计划广西行”,于5月1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拉开了序幕 。

隶属于虎卫军集团的柳州市战争史博物馆致力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科普教育,此次与西北工业大学工会(扶贫办)联手,共同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志愿服务计划广西柳州行。

西北工业大学首支赴柳州国防科普教育扶贫志愿小分队,为柳州市战争史博物馆的签约服务学校提供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国防科普教育服务,并举行相关的知识讲座。

师资介绍

冯永涛,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是此次国防科普教育扶贫志愿小分队的带队老师;

赵杭,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博士研究生、参与航空器和深海航行器相关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三航科普讲座授课;

马腾,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一等奖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主要负责无人机专业飞行演示。

志愿服务主要内容

1.三航科普

2.无人机飞行展示

志愿服务活动简介

畅谈航海航空航天,试飞无人机发射火箭;战术装备展示讲解,手把手实兵演练。5月16日到18日,柳州市多所学校迎来了西北工业大学赴柳州国防科普教育扶贫志愿小分队,体验了一轮全新的国防教育和国防科普盛宴

全民国防教育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互联网时代,传统的讲课和队列训练内容,既不能满足师生教育学习要求,也不能实现提高青少年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国防技能的效果。国防教育形式需要与时俱进。现役单位更多精力转入作训任务,国防教育需要多种专业师资,教学体系需要大量系统课程内容,这些瓶颈一直在制约中小学相关课程的开展,急需西北工业大学这样的优秀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

此次主讲的赵杭博士,参与相关科研项目,是这些专业领域里为数不多的女科学家;而担任无人机教学演示的优秀大学生马腾,是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一等奖获得者;带队的导师辅导员冯永涛老师,更是有着多年国防教育经验的科普专家。71岁的西工大老校友朱金甫先生也作为志愿者来到现场,给同学们讲解纸飞机和简易航模的气动结构,设计思想。课程结束,同学们都成了国防科学小粉丝,纷纷围住各位专家提问,索要联系方式和签名,不少同学立志报考国防科技相关院校。

弯塘路小学及弯塘路小学文华校区侧重科普讲座和无人机教学演示;胜利小学以航空航天模拟发射为主;39中教育集团则建立了国防教育社团,以体系化课程化的教学互动启发学习兴趣;同时,现场还请来了城中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协会会员,“龙城卫士”战术俱乐部的老师和安全教练,现场给师生们亲身体验了一次“特战队员”的战斗感觉。

服务院校

1.弯塘路小学

2.胜利小学

3.弯塘路小学文华校区

4.柳州市第三十九中学

柳州市第39中教育集团建立了国防教育社团,以体系化课程化的教学互动启发学习兴趣;同时,现场还请来了城中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协会会员,“龙城卫士”战术俱乐部的老师和安全教练,现场给师生们亲身体验了一次“特战队员”的战斗感觉。

本次志愿服务的创新做法在于:双方共同建立和使用国防教育师资库、课程库,以党委政府和军队需求为方向引领,以全国专家师资进行系统构建,以接受服务方需求为服务宗旨,以国防教育社会团体为组织机构,以开放式架构、及时灵活的响应机制,确保青少年国防教育服务的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