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领航>>正文
标题列表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党委赴融水县开展支部共建和结对帮扶活动
2020-09-08 17:5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实施好脱贫攻坚“党建领航”工程,深入开展西北工业大学、广西融水县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活动、落实“1+1+1”党员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9月2日至5日,航海学院党委派出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博士研究生、学院组织员一行6人,代表全院151名教工党员和37名参与“1+1+1”党员结对帮扶工作的学生党员,赴广西融水县红水乡良双村和安太乡三合村开展党建促扶贫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落实师生党员与两村贫困生“1+1+1”党员结对帮扶计划,激发其内生动力,实现扶智扶志,助力两村1380户乡亲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一、精心做筹划、师生齐动手,让帮扶助学的满满爱心将相隔千里的航海学院与融水两村牢牢相连。

2020年7月以来,航海学院党委根据《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定点帮扶融水工作要点》和《西北工业大学、广西融水县2020年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方案》,结合党支部和党员结对帮扶两个贫困村共建实际,先后开展多项活动:“党建引领、支部互学、助力脱贫”交流共建活动;“海泽四方”暑期学生社会实践队学生党员助学活动;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为良双村、三合村贫困生募集助学金和学习、生活用品;组织研究生党员开展暑期线上支教工作;潘光院长、孙华强书记还专门给两村的孩子们写了热情洋溢、励志鼓劲的新学期贺信;开展“1+1+1”党员结对帮扶助学活动。

短短两月时间,跨越千里组织交流共建活动,党委、支部和师生党员全方位参与,充分体现了院党委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和“教育扶贫断穷根”理念,不断创新共建帮扶活动模式,积极完善对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生开展教育扶助措施,实现了智志双扶,为两村的37个贫困家庭托起了希望的太阳,照亮寒门学子求学路,通过“1+1+1”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将相隔千里的西工大海院师生与融水县两村乡亲的心牢牢相连。

“党建引领、支部互学、助力脱贫”交流共建活动

募集助学金和学习、生活用品

二、辗转六千里、历时七十二小时,把对贫困生帮扶助学的真爱、把抓党建促脱贫的真心和实现脱贫攻坚共建美丽融水的真情带到两村

9月3日上午,航海学院党支部书记一行6人从桂林市出发,驱车五个半小时赶到融水县红水乡良双村,开展“1+1+1”党员结对共建帮扶活动。在该村党群活动中心,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师生党员向该村“1+1+1”党员结对帮扶的20位学生家人赠送了书包、文具、生活用品并发放了助学金。

随后党支部书记一行,走村入户来到自然村屯、木楼,与学生及家人一起围坐在火塘边,亲切地拉家常、话学业、聊脱贫发展。学院原电子与工程系第二党支部杨占龙书记代表大家,勉励她要坚持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就梦想,并叮嘱村干部和家长“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国家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关键。航海学院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将积极协调用好国家资助政策,并采取多元化的扶持措施,把校院各级党组织、融水县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凝成共建帮扶合力,确保不让村里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最后,党支部书记一行在该村第一书记廖首的带领下,一起调研了该村扶贫产业——山木耳大棚养殖。

9月3日晚,在冒雨驱车2个半小时到达融水县后,党支部书记一行不顾旅途劳累,组织良双村、三合村在初级中学就读的9位贫困生召开座谈会。4位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组织员与学生们亲切地交谈,互相交换联系方式,勉励他们要学好知识、增长本领,长大成才后努力建设美丽家乡。

学生们也通过吹奏芦笙、唱苗歌表达了感激之情。家住三合村尧信自然村屯的2018级初中生周世查(苗族)表示“非常感谢西工大航海学院的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大力支持,不仅为我准备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用品,还资助我、鼓励我,进入中学后的我一定认真学习,好好努力,将来争取考上好大学,回报大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9月4日,党支部书记一行继续驱车前往安太乡三合村,向该村“1+1+1”党员结对帮扶的10名贫困学生赠送了书包、文具、生活用品并发放了助学金。在驻村第一书记廖平和工作队员的带领下,徒步走访了家住该村乌批屯第2村民小组的苗族小学生,这两位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爱好声乐和器乐,受访学生家长对党支部书记一行的来访和助学行动深表感谢,并表示一定努力克服困难,帮助孩子完成学业。

9月5日,驻三合村第一书记廖平代表接受帮扶的该村16名贫困生家人,在航海学院人员离开时发来信息表示“感谢你们不远千里送来扶贫助学的真爱、真心和真情,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里乡亲深为感激,你们的行动激励着我们,在脱贫攻坚已到了即将收官交卷的最后关头,收官不能收尾,交卷不能交差,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时间会见证改变的是三合村的面貌,不变的是我们脱贫奔小康的坚定信念。”

三、用心扶真贫,用力真扶贫,西工大航海学院党委、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将一如既往,做实扶智扶志举措,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脱贫攻坚“党建领航”工程,全面落实“1+1+1”党员结对帮扶工作计划,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航海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稳步推进结对帮扶融水县良双村和甲报村党支部工作,积极实施“1+1+1”党员结对帮扶融水县良双村和三合村37名贫困生计划。不仅要扶真贫,还要真扶贫。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建强党组织,选对好产业、树好致富带头人,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好生态宜居的新苗村,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航海学院党委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