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融水江竹村
标题列表
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简况

☆基本概况

 

江竹村位于安太乡人民政府东南大门,坐落于广西第三高峰的元宝山南麓,距乡政府8公里,距县城60公里,有3个自然屯共385户(含五保5户6人),1474人,其中,大东江屯213户834人,白竹屯149户555人,甲坡屯23户85人。全村耕地面积983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7亩,2015年人均纯收入1600元。列入精准扶贫计划特困户127户466人,贫困发生率为31.41%;劳动力人数856人。有正式党员36人(女党员11人)。

 

☆致贫原因分析

 

多年来,该村以杂交水稻为主导产业,种植业内部结构单一,农户以草畜养殖和劳务输出为经济支撑,科技知识水平低,群众增收困难,社会经济发展缓慢。最主要原因:一是该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农田零碎不整且配套基础设施滞后,村民居住在高坡和半高坡地带,受交通、地理位置和历史发展等因素制约;村内道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种养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二是资金紧缺,种植技术缺乏,严重制约产业发展;三是部分农户天灾、人祸、生病、残疾、子女入学、智障、劳动力缺乏等;四是群众思想观念落后,老百姓等、靠、要现象严重。

 

☆帮扶现状

 

目前,江竹村127户466人实现脱贫,全村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生产生活困难得到有效解决,全村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实现2020年全村“摘帽”进入小康,学校继续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向江竹村选派第一书记,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