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宁强县
标题列表
宁强县概况

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角、汉中市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界三省、襟陇带蜀,是联结大西北与大西南的主要门户和黄金通道,也是长江最大支流汉江的发源地,素有“蜀道明珠”和“三千里汉江第一城”之美誉。全县辖16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200个行政村、13个社区,总人口34万。2022年,实现生产总值139.13亿元,增长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997元、14008元,增长4.7%、7.5%。

地理坐标:东经105°20′10″~106°35′18″,北纬32°37′06″~33°12″42"。地处秦岭和巴山两大山系的交汇地带,地形多呈“V”形构造。境内东南高,西北低,中部有五丁山隆起,分为谷坝、谷地、低山、中心和高中山五个地貌类型。最高海拔毛坝河镇三道河九垭子主峰2103.7米,最低海拔燕子砭镇嘉陵江入川处520米。

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年平均气温13℃,极端最低气温—10.3℃,极端最高气温36.2℃,无霜期247天。大部地区属暖温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年降水量最高达1812.2毫米,森林覆盖率达62.5%,负氧离子浓度2100—2400个/cm3,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

宁强交通便捷,西成客专、宝成、阳安铁路纵横县境,京昆高速、108国道穿境而过;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矿产34种,储量达3亿余吨;水能资源富集,是长江最大支流汉江的发源地、长江第二大支流嘉陵江的流经地,境内可开发利用水能24万千瓦;生物资源多样,有中药材243种,天麻、茶叶、木耳、香菇、核桃等品质上乘,珍稀野生动物24种;旅游资源独特,有可开发旅游资源50余处,青木川古镇、汉江源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禅家岩天坑被誉为“世界最美天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