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帮扶>>正文
标题列表
【第33期教师培训日记】“求学”西工大(5)我的导师张胜林
2019-12-09 08:59 融水中学吴献曲 

到西工大附中的第二天早上,我见到了我的导师张胜林。第一眼觉得他是就像一个学者。而且这个学者很随和,很亲切,且挺幽默。之后的课堂和他与学生的相处证实了这一点。从年龄上来说,也许和我差不多。但是能者为师,我抱着“求学”之心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虚心请教。

虽然家住得离学校比较远,每天早上早读前,张老师就来到教室。早读时间会一直呆在教室里。这里的早读课不规定必须要读书,老师们可以自由支配。可以用来讲课,甚至测试。张老师有时放听力,有时讲评,有时听写,有时默写范文,有时也会让学生们自己读书背东西。放《英语周报》听力的时候,两遍的题只放一遍,然后叫一两个学生起来对答案。遇到有难度的题才会去重播。有一次早读,听写了必修1第5单元的词汇。不同的是,张老师听写的是词块,有的甚至不是课文里的词块,而是讲知识点的时候自已补充的东西。对于正确率比较低的学生,张老师会把他们叫来当面指出他们的错误并督促他们更正和抄写。如果是默写范文,张老师会挑出一部分默写达不到要求的学生让他们背诵。

张老师的课堂,从学生的Daily speech开始。学生们会很用心地去准备自己的演说。因为是话题丰富的课外知识而且也不短,所以学生基本不会去敷衍。有的学生会制作精美的PPT配演讲,并把标题和生词或关键词及中文意思写在黑板上,有些甚至能脱稿而说。每次演说结束,张老师会很有见地地点评,有时会问演说者一两个问题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演说的内容。虽然学生们的演说内容丰富多彩,英文流利,但我认为张老师的点评才是最精彩的。他往往会根据据内容的不同做出迅速的反应,给出自己的观点,提出建议,或挖出亮点对演说的学生进行表扬和鼓励。这点是我很佩服张老师的地方。

今天听了张老师的一节阅读课。这是每单元的第一节课。没想到他竟然会教学生读单词。要知道学生们的发音和口语都很流利了。而且还叫学生起来朗读课文。这说明他把最基础的事都做得很扎实。教学步骤基本跟着教材走,处理warming up部分很简洁,但是中间结合西安的历史古迹提出一些具有创造性思维的问题,接着很自然过渡到课文内容。就课文内容回答问题,完成读后练习。然后从头开始讲解课文语言点,句型。

之前听了他讲解知识点的课。那真是讲得非常到位,绝对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把知识点中重要用法一一列出来,举例说明。有时一个词会列出四、五个用法和例子。而资料上罗列的东西也不过而此。遇到学过的考点也是反复强调,再三提醒。而学生们则认真地把它们记到笔记本上。难怪学生们说考试前只要把自己的笔记复习好就可以了!

张老师的课平实、扎实、真实也很充实。没有吸人眼球的教学手段,也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我跟岗的这两周,没见他用过一次ppt演示。我觉得他上课的风格就是款款而谈,娓娓道来,让你在这种轻松的环境中自然而然的有所领悟,学到东西。张老师在课堂上也经常提问学生,有时叫学生到黑板上写题。不管是什么要求,学生都二话不说就能做出回应,没有推捼拖拉。我认为这是一种高层次的教与学,师与生配合默契,老师知道要给学生什么,学生深深地信任老师,他们也深知他们需求的是什么。这就是效率!我问过他的学生,学生认为这样很好,无论老师怎么做都接受,并且反而会更专心地听讲,认真做笔记。

一般下完早读,张老师的桌面就会堆满作业。有时是书法练习本,有时是摘抄本,有时是报纸,有时是练习册,都是前一天布置的作业。然后张老师就逐一检查或批改。我曾问他,为什么不让科代表去帮着做些呢?他说只有亲自去做才能起到监督作用,才能发现学生的问题。十件事让科代表做一件就行。所以张老师很少有闲着的时候。

我在这儿看到的常态就是学生们经常把张老师团团围在讲台上问问题。或者涌进办公室排着队来找张老师背书。学生们还会拿书法练习本来给张老师检查。我问张老师怎样督促学生练书法,他说让学生自己练,写得不好的尤其要天天检查。学生们专门有一份报纸用于阅读。张老师要求他们自己阅读,然后摘抄文中自己喜欢的句子。有生词自己查。事实上学生做得很好,很多学生的报纸上都有生词的注释还有用不同颜色的笔做的标记。张老师反复调布置了任务就一定要检查,一定要落实。“落实”这两个字也是张老师在学生考试总结上用得最多的批语。

张老师和学生的关系非常亲近。尤其善于表扬和鼓励学生。学生来办公室找他,大都是笑着进来笑着出去。除了偶而在课堂上义正辞严的批评,和学生交流时张老师基本上都是面带微笑,亲切得像学生们的邻家大哥。

这次跟岗,我学到很多东西。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对我有问必答,在教学上给了我很多资深的有见地的指导,毫无保留。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兢业的学者型的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教育岗位上,为孩子们成就梦想扬帆护航,努力把一件平凡普通的事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