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略阳县
标题列表
略阳县概况

略阳县位于嘉陵江上游、汉江北源,秦岭南麓西段,地处陕甘川毗邻地带,素有秦蜀要冲、陕甘纽带之称,始建县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千百年来一直被视为兵家必争和商旅辐辏之所在。清雍正《重修略阳县志》载,当地人“兼有南北语音,类秦蜀”,积淀成兼有陕、甘、川地方特色的风俗民情。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略阳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东、南与陕西勉县、宁强县接壤,西、北与甘肃省康县、成县、徽县接壤。宝成铁路纵贯南北,309省道和十(堰)天(水)高速公路横穿东西,是汉中的西大门和陕甘川三省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全县总面积2831平方公里,辖15个镇2个街道办:兴州街道办、横现河街道办、接官亭镇、两河口镇、金家河镇、徐家坪镇、白水江镇、硖口驿镇、乐素河镇、郭镇、马蹄湾镇、西淮坝镇、五龙洞镇、仙台坝镇、观音寺镇、黑河镇、白雀寺镇。有145个行政村749个村民小组和20个社区居委会。       

【略阳县名来历】

略阳的古名甚丰,自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建县,随着历代建置沿革,先后称过“沮县”“嘉陵道”“武兴”“顺政”“兴州”“沔州”等等。略阳之名的由来,亦有多种说法,归纳起来,大至分为二类: 

一是侨置说。南北朝时,陇之秦安设有略阳郡。因连年战争,彼地人口南迁至此,仍旧沿用原郡县称谓。《南齐书》因而载之:“武兴县侨置略阳县。”

二是要隘说。据嘉靖略阳县志载:“此地为用武之地曰‘略’,象山之南曰‘阳’,故名‘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