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帮扶>>正文
标题列表
【第33期教师培训日记】“求学”西工大(7) 崇尚务实,英才辈出
2019-12-10 08:27 融水中学吴献曲 

来西安两周,有西工大附中领导亲切关心,有导师和英语组老师们不吝赐教。他们不但在教学学习上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还尽可能给我们提供学习进步的机会。认知提升的同时,我心充满感激。他们的热忱和真诚就像冬日的暖阳,暖到了我的心里。

12月3日,附中的张校长、李校长和英语组备课组长年级主任带领我们高中部跟岗的三位英语老师去82中参加“西工大附中教育联合体英语同课异构”活动,活动中我们听了来自不同学校4位老师上的精品课。之后他们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和他们坐在一起参加评课活动,让我们甚感荣幸。要知道,参加这次活动的人数并不多,除了上课老师,就是各校的英语科负责人和专家了!

接着我们参加了西安市教科所主办的“提高英语阅读素养”的活动,有幸听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徐浩精辟的讲座,受益匪浅。并听了西工大附中张晓琪的一节别开生面的多维阅读课,大开眼界。

老师们还把我们当成他们中的一分子,给予了我们充分的信任,让我们参与到高三的考试作文评卷中,让我们见识他们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跟岗期间,除了导师,其他老师也很乐意向我们开放他们的课堂。

杜沈阳老师上的是一节阅读课,整个教学设计和流程连贯流畅,杜老师谈吐自如。学生做的课前演讲图文并茂,十分精彩。

臧薇老师虽然年轻,可是课堂驾驭能力很强,而且英语口语动听流利。

王宁老师虽然上的是B班,可是她把学生的能力培养得相当强大,令人佩服。因为她几乎不板书,学生不得不拼命听讲做笔记。

郭宝华老师经验丰富,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应对措施。比如她会允许B班学生背书时用关键词提示。她的听写很有特色,把相似的易混淆的短语编成组来进行听写,还听写语言点的考点。

但老师们的课都一致的详细和扎实。这是我此次跟岗感悟最深的一点。也是我应该对自己着重反思的一点。

英语组的老师们有一个共识,就是“务实求精”。用教研组长肖娟老师的话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干活,把基础的东西夯实。抓对,抓细,不放过一个漏洞。胡里花哨的活咱不干!" 至于细到什么程度,她说“我们任何犄角旮旯都不放过”。的确跟岗间我亲眼所见,亲身体会到了。高中英语教材每个单元从第一步warming up 到最后一步learning tips,以及练习册里所有的练习都会处理到。哪怕是题目里有一个可能会考的词都不会放过。

除了课上的“实”,还有课后的“实”。那就是布置学生完成的任务一定会检查落实到位。所以老师们在公办室里几乎都没有闲着的时候。除了备课,不是改作业、改卷,就是检查学生课后作业,要么就是检查背书。我曾问肖娟老师,如果做了练习,觉得没时间讲,会不会就直接把答案丢给学生自己对付了呢?她很干脆地说“不会,只要做了就要讲。"

此外在英语学习上,老师们对学生的要求也很“实”。严格、拔高。就是“坐在高一教室里,做着高三的事”。所以并没有给学生订有详解的英语资料,只有需要解答的问题、试题、试卷。每个学生都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用来记录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和例句。平时大练习的题目难度比考试试题的难度大,时间也比正常时间要短。附中学生学业上的精湛就是这种种“实”磨练出来的吧!

我想这种“崇尚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也许就是西工大附中的精神了。无论已经多么辉煌,多么美名远扬,依然波澜不惊,脚踏实地,为了追求卓越,为了使英才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