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帮扶>>正文
标题列表
西工大数、理、化三院联合“三下乡”:一心为教,秉烛线王
2021-08-11 13:34  

西工大新闻网8月11日电周弋舟 朱一帆)为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共15人组成“渭理秉烛”社会实践队,赴渭南市崇凝镇线王小学进行支教及新农村建设现状调研工作。此次实践活动历时两周,自7月9日始至7月22日圆满结束。

助力乡村教育,关注学生成长

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在实践开始前,实践队队员以课本知识为基础,结合西北工业大学的三航特色,共开设课程16门次,其中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类课程,科学、地理、航天等知识拓展类课程,爱国主义教育、普法等思想教育类课程,跆拳道、舞蹈等体育类课程,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和身体素质。

为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实践队严格要求队员,在出发前进行多次培训与试讲。每天晚上,实践队队员都会总结分享当日课程的优点和出现的问题,及时对自己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加以改正。

在课堂外,实践队队员引导学生进行文明、有意义的课间活动,带领孩子们进行篮球、羽毛球等各项球类运动,探讨历史故事、科学幻想等,解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天马行空的问题。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实践队组织学生开展观影活动,举办趣味运动会,筹办文艺汇报演出。

同时,实践队队员还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当地教育现状,将问卷调研与实际走访相结合,对全体学生及家长发放了问卷,实现当地学生全覆盖,并走入14名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据悉,与前两年相比,有更多家长重视子女教育问题,在时间和经济上的投入都有所提升。

巩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考察在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民计民生,实践队队员准备了详尽的调研问卷,针对当地新农村建设现状、脱贫户实际情况等问题开展调研。实践队队员采取周内分散调研、周末集中调研相结合,由当日没有授课及助教任务的队员组成调研小组,走入崇凝镇村民家中,分别就生活条件改善和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实施等方面进行调查。实践队在两周内共调研近百户居民,覆盖线王小学周边7个村庄。

7月20日,实践队队员带着物资前往崇凝敬老院看望老人。实践队队员为老人们表演了合唱歌曲、乐器独奏和舞蹈等节目,老人们连连叫好。随后,同学们陪老人们聊天,在交谈中了解到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后生活质量的改变。

在每日的调研活动结束后,实践队队员针对调研过程中居民反应的现状发表自己的感受,并将调研数据汇总。通过直观感受交流分享和客观数据汇总分析相结合,实践队队员从调研结果看到了自临渭区脱贫之后居民生活的改变,也看到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的实施对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结合发现的问题,实践队客观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1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去往乡村,切实感受脱贫攻坚为群众生活带来的改善,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既有“书卷气”,又有“泥土气”,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磨练意志,增长才干,让个人成长的涓滴细流汇入祖国发展的江海。

(审稿: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