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产业增收>>正文
标题列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牵手苗乡 筑梦启航 ——西工大赴融水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2019-05-17 14:44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16日电(记者张亚男摄影记者任磊)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5月11-15日,西北工业大学赴广西融水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本次活动由西工大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组织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其中大部分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融水地区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子,在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对广西融水县的学生进行帮助与指导,助力融水县的青少年成长、成才。

undefined

党中央在2015年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中央安排,2015年起西工大承担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扶贫任务,每年选派学校优秀管理干部前往融水县挂职,并向融水县安太乡江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

“携手同心 逐梦前行”扶智扶志活动的第一站便来到了江竹村。由西工大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方原向志愿者介绍了江竹村的基本概况,并向学生党员讲了江竹村的党建情况,方原书记对江竹村如数家珍的讲述令志愿者们动容。4年来江竹村的贫困发生率从42.6%降至2.25%,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江竹村旧貌换新颜。江竹村党总支部书记潘进久说,西工大的扶贫工作是全心全意为了我们江竹村,无论是茶叶、黑木耳种植还是旅游产业开发,都是我们能享用终生的,我们江竹人深切感受到西工大对于我们帮扶的不遗余力。

座谈后方原带领志愿者团队走访了贫困学生家庭。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坐在低矮昏暗的木楼里,志愿者们感叹山村条件的艰苦,更坚定了帮扶贫困家庭孩子成长、成才的决心。志愿者们代表西工大给贫困家庭送去了米面油,并为孩子们准备了书包、铅笔盒、画笔等文具。每一户被走访的学生都从志愿者中挑选自己喜欢的哥哥姐姐结对子,互相留了联系方式,方便以后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

5月13日下午,志愿者团队到融水中学进行活动宣传。9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利用班会时间分别到融水中学的9个班级中开展活动。他们向自己负责的班级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概况、助学政策、讲述了自己成长的经历、组织中学生分组制作小飞机和火箭,现场和所在班级中的同学结成帮扶对子。

undefined

班会后,高一的同学们在操场上进行了飞行竞赛,同学们选出自己制作好的小飞机参赛,飞得最远的班级获得由西工大准备的精美奖品。操场上一张张笑脸斗志昂扬,口号声、加油声不绝于耳。最终高一(八)班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当承载着孩子们愿望和祝福的小火箭冲上蓝天,全场雀跃。

融水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洪章、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康鹏军、县长助理王涛、融水中学校长何培源为获奖的班级颁发了奖品,并为参与此次活动的孩子送去了小礼物。

当晚,“携手同心 逐梦前行”结对子启动仪式暨“翱翔榜样力量”励志分享会在民族会务中心举行。赵洪章、康鹏军、王涛、何培源、融水县教育局副局长李荣生出席启动仪式。

席丹、曲俊霖、马雨薇、孟源、姬文忠、闫婧、周婵、孙瑞杰、牛鹏飞9位志愿者代表,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分别做了励志分享。坚定的初心、崇高的理想、把平凡的自己打造成人人欣羡的“别人家的孩子”……志愿者们的成长故事震撼着每一个孩子,梦想的种子在分享会上发芽。活动当天,高一年级就有590名学生报名参加“结对子”活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3人,农村低保户6人。

undefined

(审稿:吴闻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