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产业增收>>正文
标题列表
“苗乡大思政云课坊”走进我校学生思政课堂
2023-09-24 22:5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近年来,我校作为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简称“融水县”)的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强化责任落实并积极履职,多次深入融水县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在学校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融水县安太乡江竹村挂牌设立“大思政”社会实践基地,支持建设“苗乡红色影院”,并与江竹村联合打造“苗乡大思政云课坊”,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拓展教学主体、创新教学方式、盘活教学资源,提升思政课的“三性一力”。

“苗乡大思政云课坊”采用课堂连线直播方式,通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群众现身说“法”形式,帮助大学生直观了解新时代乡村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教育医疗等。此次“苗乡大思政云课坊”专题之“稻花香里迎丰收年”,以田间地头一派丰收场景为背景,通过现场访谈农田劳作农户、展示农业机械、互动提问交流等方式向大学生讲述苗乡饮食文化、国家粮食安全、强农惠农政策等,帮助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对于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深入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部署和安排。

结合即将到来的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9月20-21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课堂上,我校融水县江竹村驻村第一书记陆风、村支书潘进久,以及校内思政课教师共同开启课堂直播连线,把思政直播课上到田间地头,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鲜活生动的乡村振兴主题教育课堂,有机融合“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让思政课堂充满了含金量与闪光点。

课堂上,同学们仔细聆听驻村第一书记讲述江竹村近年来在“党建引领脱贫、产业促脱贫、基础建设保脱贫”等系列举措的精准扶贫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直播背景中清新优美的生态环境,家家户户盖起的新房,即将完工的平坦水泥路,同学们深切的感受到学校在助推乡村振兴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升了粮食安全意识,领悟生态环境治理带动乡村振兴、引领脱贫致富、促进改善民生的真切表现。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向远在江竹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及村民们积极提问,并围绕粮食产量、现代农业、政策保障等密切相关的问题热烈探讨,各抒己见。全程互动量大、专注度高。同学们表示,通过课堂上真听、真看、真感受,更直观的感受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成就,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深耕打造思政“金课”。“大思政课”云课堂利用科技赋能,将定点帮扶、驻村第一书记等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亮点举措、典型事例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用鲜活的事例影响学生,用典型的案例感染学生,找准学生求知的困惑点,触发学生情感的共鸣点,突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与感召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开发更加丰富的课堂形式,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激活社会“大课堂”、汇聚全社会育人“大能量”,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了解国计民生、感知中国力量,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绽放青春之花。(图文:贺苗 陆风 张懿晨 审核:杨永祥 蒲传新)